標題:政策背景
地處亞熱帶高溫炎熱、潮濕多雨的台灣,上體育課常是令學校師生困擾的問題。譬如:許多學生是一早在家著好體育服迎接當天的體育課,整天就此一套服裝。體育課後教室裡常瀰漫者學生散發出的汗水味,相信對於下一節課共同上課的師生,不會是令人愉快的教學體驗。此外,穿著溼透的運動服接著上課,不論是吹電扇或是冷氣都易讓人感冒。即便學生可以課前(後)換裝,然而在校內更衣不論是在教室或廁所,似乎仍未是十分合適或合乎衛生條件的場所,這對於女生尤為不便。爰此,「教育部自9 9年度」3月公布「教育部補助學校設置淋浴間試辦實施計畫」,正是在此背景下適時推出,期望透過輔助學校運用校內閒置室內空間,設置盥洗、更衣及淋浴設施,提供學生運動後之淋浴梳理設備,營造舒適與健康之校園運動環境,以進一步邁向教育精緻化的目標。

教育部為能提供第一年申請學校規劃參照的對象,自樂活運動站計畫推動績優的學校中,先行補助三所學校(北區:桃園縣立文昌國中、中區:台中市立吉峰國小、南區:台南市立進學國小)建構各區觀摩學校,提供各校汲取試辦及規劃的寶貴經驗。

建置學校淋浴設施,其功能是相當多元化。除與體育課程實施直接相關外,針對校內有運動團隊者,亦可提供其訓練後進行梳洗及更衣。此外,對於在寒暑假經常舉辦營隊住宿活動之學校,盥洗、更衣及淋浴等設施當可提供極大的便利。至對於低年級學童以及附設托兒所之學校,常面對學童腸胃不適,造成衣物髒污,需要盥洗及更衣,這些設施對於學校教職員以及家長應有其助益。

學校淋浴設施中更衣扮演著比淋浴設施更為重要的角色,畢竟不是每位學生流汗的程度都需要課後淋浴。而且,淋浴間的數量以及課間活動時間可能都不允許每位學生進行淋浴。因此,有關更衣空間所佔比率可適度提升。然而,學校更衣淋浴設施的硬體規劃固然重要,軟體配套更是它能否順利營運與發揮功能的關鍵。例如:對於中大型學校,體育課的編排,是否能適度錯開避免擁擠。如何運用其他各類課程及宣導活動,培養學生盥洗、更衣甚至淋浴的習慣,培養其健康自主管理的意識,甚至爭取家長的認同與支持,這都有賴學校之細心規劃與逐步推動。

有人說:學校更衣淋浴設施的設置早在20年前就該做了。期盼在20年後的今天,透過你我的共同努力仍猶未晚矣。更重要的是要能跳脫20年前的思維,用更為前瞻、開放與多元的視野,集合眾人的智慧與努力進行規劃與實施,讓我們的下一代能在求知中得到快樂,在學習中健康成長。

文字提供:學校淋浴間計畫主持人 古博文

 


Top 回頂端
主辦單位:
教育部體育署
承辦單位:
國立彰化師範大學
聯絡我們:
學校淋浴間工作小組
50007 彰化市進德路一號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運動健康研究所
 
網站維護:慧元數位媒體  建議使用IE5 以上瀏覽器,解析度設定為1024*768瀏覽,若無法看到畫面,請安裝 Flash 9 plug-1n